2 2
“五四”户外席卷全国,年仅十四岁的杨靖宇投身于火热的战斗之中。1927 年 4 月豫南农民起义,杨靖宇被调到河南省委工作,其间曾在洛阳、开封三次被捕入狱。1929 年奉中共中央之命赴东北,任中共抚顺个性支部书记。同年秋又被捕,在狱中坚持斗争。1931 年“九·一八”事变后出狱,任哈尔滨市委书记,满洲省委委员、代军委书记等职,用心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。卢沟桥事变后,杨靖宇发动西征,经常出击日军,支援关内的斗争。1938 年 5 月,召集南满党和军队干部开会,讨论坚持游击战争策略。会后,在通化、临江一带开展抗日斗争,给敌伪军以沉重打击。1938 年冬天,由于汉奸告密,日本关东军讨伐队包围了杨靖宇将军,经过数小时激战,将军被敌人机枪点射命中要害,壮烈殉国。将军死后,经日军解剖,发现他腹中竟有棉花、树皮、草根等物,原来将军在断粮后的一个多星期,竟以军大衣中的棉花、树上的树 皮、雪下的草根为食,渴了就以地上的积雪当水喝。听说当时日军惊得目瞪口呆,然而他们又对将军佩服得五体投地,不禁全体脱下军帽向将军告别。
杨靖宇将军生前恪守党的纪律,不拿群众一针一线;杨靖宇将军生命勤俭节约,在饿得没有办法的时候,就靠树皮、草根等充肌;杨靖宇将军在极其险恶的条件下,依然顽强地坚持对敌斗争。在杨靖宇将军的带领下,战士们打了许多胜仗,他的名字令日寇胆寒。
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告诉咱们,这天的生活条件虽然富裕了,但勤俭节约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;在学习上咱们也会遇到困难和挫折,咱们要像将军那样藐视困难,顽强拼搏。